啊咩崽

南柯一梦(一)

  梨园附近熙熙攘攘,叫卖的,唱戏的,喝茶的,饮酒扯皮的,都聚做一堆,仿佛人世间的热闹皆聚于此。

     南柯今日要来出版社交稿,出版社就在梨园背后。他写作有个习惯,喜欢把自己关在安静的地方专心研究笔下佳人,很少出现在这般吵闹的地方。

     “快快快!让一下让一下!!!”

      一位穿着戏服的人在人群中窜出,华丽典雅的花袄裙一点也衬不出台上那般优雅柔弱的模样,长发飘飘,随着不拘的身姿左右鞭动,一下子拍在南柯的脸上。南柯被拍得惊愕,手颤抖着抓不住文稿,承载心血的纸页洋洋洒洒飞上了天,又散作稀疏墨雪。南柯岂能忍得了别人如此践踏他的作品!骂人的话欲喷出口,那停下脚步回头望了他一眼,明朗的眼对上南柯自认为饱经风霜的眸,南柯从未见过如此清澈的眉目,那充满活力的眼神用他现知的词汇也无法形容,他笔下的金玉良缘,情深佳偶,在这一瞬间有了确切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南柯将文稿捡起,交稿拿到了稿费,便立马去买了一张梨园的场票。他来的迟了,今日的戏已将唱罢,不过刚好是有方才那人的演出,台上的人儿捻指扶衣,悲凄的强调唱地人潸然泪下。梨园的大轴戏是“四季繁花”,那人所唱的是秋天的花,秋天正是万物凋谢的时候,所唱的声腔曲调皆是悲惨凄苦。南柯百思不得其解,梨园为何让一个如此开朗的人去唱这哀调,或许是声音比较有特色?他在戏台上虽演得悲怆,但惹人怜悯的泪水下仍旧掩盖不住那股气息。他应该是秋菊,在万物凋谢时开得灿烂,幽香弥漫。

      台上咿咿呀呀地唱着,南柯看得入了迷,下一部小说,就写他吧。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