啊咩崽

南柯一梦(二)

  三个月后……

      街上的卖报童四处奔走,喊着时报最新的内容“梨园秋花正盛,自今日起增售站票”  “作家南柯乃文坛新起之秀,新作发表于本报”。梨园秋花与文坛新秀红遍大江南北,秋花被捧成了,为梨园带来了更多的生意。南柯笔下的悠悠深情吸引读者无数,在文坛闯出了一番天地。

      戏园子终归只是一场生意,梨园红火起来,其他的戏班子自然恨得牙痒痒,那些生意较差的班子,联合起来对付梨园,烧服装,砸场子,散播谣言,都只是常事。梨园如今根正苗红,怎会惧怕这些宵小鼠辈。那些班子无计可施,使出了“杀手锏”,十几个班子以资金周转不灵为由四处凑钱借钱,凑出一大笔钱,给坐办公室的大官老爷送去了。一群人再回去大做文章,说秋天是衰败凋零的季节,如今清朝刚灭国,梨园大肆捧红秋花,就是与现今的民国政府作对!人们应当清醒,莫要被梨园发灾难财的手段迷惑了!

      此文章一出,火速传遍整个地区有不少人被这舆论唬住了,不敢再去梨园,梨园亦想做文章反击,大官爷突然付了一笔钱邀请梨园去家里为留学归来的儿子庆贺,点名一定要“四季繁花”大轴。梨园的老板们以为自家受到了官家的赏识,当天就让梨园的弟子们搬出最好的戏服,让秋华穿上班子里那件高价定做的最好看的衣裳,戴上梨园桂冠,一伙人敲锣打鼓进了大官爷家。

       念唱做打,衣袂飘飘,台上形态各异的人奋力展现自己的身姿,台下宾客时而鼓掌叫好,时而安静聆听。在赏心悦目的大轴戏唱的正端时,落座在第一排正中间的大官爷忽然叫停,对着秋华一顿痛批,说今天是他儿子海归的大喜日子,怎可悲哀伤心,看来外面传的都是真的,秋华是梨园拿来捞灾难钱的手段。骂声持续许久都没有停下,台下台上云云人影一言不发,大家都知道这不是个理儿,但谁都不愿得罪这位大官爷。

       官爷骂得气都喘不上来,梨园得老板们在后台商量好了对策,见官爷骂累了赶紧出来斟茶倒水,给官爷揉肩捏背,说大官爷这是误会了,梨园没有这种想法,这种唱法是秋华自己琢磨出来的,是他研艺不精,在大喜得日子冲撞了官爷和贵子……这一通好话说完,老板们见大官爷脸色稍有和缓,其中一人向幕后的方向使了个眼色,幕后走出几个人来,押着惊得说不出话得秋华跪在大官爷面前,逼着他磕头赔罪。秋华愤愤地抬头欲骂,看见站在官爷身后的老板用唇语说了句什么,终究只能低下头来。秋华摘去梨园桂冠,一头磕在官爷的皮鞋前,咽下哭声向大官爷谢罪,希望大官爷能饶了梨园,莫要为难到他师傅老人家头上,师傅他年事已高,受不得这般气……

       面前高高在上的人,一脚踢飞了一旁的头冠,大声唤人来,“把他扔出去,演出继续!”,梨园弟子们都回归戏台,佣人们拖着秋华越来越远,秋华恶狠狠地看着台上仍在演出的人,梨园弟子多达上百,竟无一人为他辩驳。往日梨园后台的欢声笑语,言笑宴宴,在这一段路逐渐模糊不清,泪水糊住一双明眸,眼前只有扭曲反转的色彩。

      谁也想不到,那帮佣人直接把秋华从阳台扔了出去。随着一声结实地响声,人落了地。秋华如鲠在喉,努力咽下声嘶力竭地哭喊。他的生命在消耗的时候,偏偏万家灯火通明,只是这光照不到他身上,留他一人烂在阴冷的鹅卵石地里,独自消解脑中涌现的悲鸣。

评论

热度(1)